燒一堆金紙不如燒一炷好香!

 

    為什麼台北恩主公、艋舺龍山寺都不可以燒金紙?

    金銀紙的發明,最有名的傳說是發明紙的蔡倫,因為沒人買紙,所以跟太太串通好,由蔡倫裝死,太太努力燒紙哭祭引起左鄰右舍注意,最後蔡倫再「復生」,說是因為燒紙可以賄賂閻王讓他還陽。

    更進一步來看,神明與鬼魂用的錢如果真的需要靠我們來給,那還能稱為神嗎?那麼窮人死了不就永遠是窮鬼?

    有道神明不需要紙錢,紙錢只對於還存有「金錢欲望」的靈才會想要,古代燒金銀紙有三種理由。

    首先,古早的金銀紙上面貼的是真正的金銀薄片,是我們陽間以金錢奉養父母開銷的習俗反應在祭祀上,但是現代的金銀紙有很多上面貼的不是真的金銀薄片了,而且獻金牌、添油香不更比燒金紙直接?

     其次,金銀紙的種類是告訴我們做人的道理。祖先用大銀、孤魂野鬼用小銀,拜神用壽金、犒軍用掛金,明明的都是告訴我們待人接物要有分寸之道。

    最後,祭祀神明的金紙上面印著福祿壽三仙,或者叩謝神光、祈求平安的字樣,就是不識字的老祖先們的創意的「疏文」變通,仔細回想十幾二十年前街坊長輩不都是只燒一百三百而已!?要燒一堆是近代有心人士透過媒體宣傳之後才開始的。

     要燒給神明一堆對祂們沒有用的東西,不如燒一炷真正的好香,天然上等中藥煉製的好香價格雖然比較貴,但是比起我們平日燒的那種會致癌、跟蚊香沒什們兩樣的便宜化學香料來講,天然的上好。

    古人說:燒好香、結好緣。真正上好的香,是我們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讀好書所散發出來的個人氣質,也就是佛經上說的戒定真香、道經上講的道德心香。你我還沒有修到這個程度之前,還是來燒天然的好香,少燒污染空氣金紙吧!!!

回宮廟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