莿仔腳池府王爺收誼子女的由來

 

 

    莿仔腳池府王爺收的誼子女就是義子女的意思。【誼】是【義】的古字,被唐明皇下詔改的。

 

    清朝道光十四年,池府王爺奉  玉皇上帝的旨意下凡,代替  玉皇上帝巡狩人間,懲處墮落不長進的人鬼神。應莿仔腳章府元帥、白府王爺的邀請選擇元亨宮為駐駕的行臺,王爺駐駕期間除了明查暗訪、代天宣化,並且採乩濟世,許多當時貧苦沒錢看醫生的人家,或者當時醫學無法診治的病人在王爺的慈悲行醫下康復,莿仔腳池府王爺之名就這樣遠播。

 

    王爺在濟世度人的工作中深感很多家庭的問題是來自於孩子,王爺自己也有六個小孩,三個親生、三個義子,很能體會天下父母的心,也算是很有經驗的,所以儘管是在出任務打公館期間,仍然決定開收誼子。

 

誼子女就是王爺公的小朋友!

 

    最早王爺收的孩子限定是命中注定「剋父剋母剋手足、帶刀帶劍帶大砲」的,因為這些是對小孩、小孩的家人最嚴苛的考驗。王爺決定讓這些孩子經由「過房」的儀式,在天命上變成自己的養子女,並且重新為這些孩子取名字,跟王爺的姓,一切孩子命中注定的磨難就會由  王爺、王爺的夫人、公子來承擔,但是孩子不需要離開親生父母,依然繼續在親生父母的呵護下長大,

 

王爺對誼子女的疼愛是一輩子的!

 

    後來,許多請求神明收自己的孩子為契子女,但是沒有獲得同意的父母,也來求  池府王爺收孩子為契子女,契子女就是「與神明訂定契約,請神明擔任孩子成年前的守護神」的意思,很疼惜小朋友的池府王爺經過再三考慮過後,決定開始收義子、義女,也就是王爺不只要當孩子未成年前的守護神,更要當孩子一輩子的乾爹。

 

    義子女不用取新名字、跟王爺姓,只要不是命中已注定跟其他聖神仙佛有緣的小孩,經由擲筊請示  王爺都會獲得同意,一輩子都會有王爺精挑細選的神兵神將派任在身邊保護。跟成年就要結束的契子女當然很不一樣。

 

元亨宮不是池府王爺廟!

 

    池府王爺就是因為這裡有著祂所疼愛的誼子誼女,才會一再地向  玉皇上帝請求長留人間,也才會向章府元帥借廟辦公一借就是17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