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看門道  外行看熱鬧

--深度導覽--

【廟貌】

宮廟營造有一定的法式,蘊含中華文化最注重的倫理與風水觀念。改建前元亨宮章府元帥廟僅僅開一門,目前改建成「行臺公館」時則開三川門,分立文官武將為門神,台階的法式為玉皇九階、帝后至多七階、王爺至多五階,元帥至多三階,其餘為一階,不可僭越但可減少。本宮因為池朱二王的玉皇特使欽差大神身分而建為七階。 又風水學有與廟連壁為鄰的禁忌,「廟前看(廟興隨興)、廟後窮、廟的兩邊查埔一世人沒出脫,因此本宮秉持「大家好」的原則,主動退讓數尺與鄰近住家房屋保持距離。

【平安燈】

癸未年亦是元亨宮章府元帥開庄立廟285週年,本宮年初上燈時特增「平安燈」以資紀念因本廟為竹塹埔開基古廟,且有代天巡狩的千歲爺行臺駐駕在此,高掛「合竹平安」燈為新竹五十三庄祈福意義非凡,很巧的是癸未年全台SARS風暴中新竹有驚無險,不由得令人感佩聖神仙佛的慈悲與神威

【玉旨匾˙行臺牌】

代天巡狩是一種領玉旨出任務的狀態,常賦予王爺或夫人媽這一類型的神明。任務達成繳旨之後不一定再具有代天巡狩、欽差大神的身分。當代天巡狩前來行台駐駕之際,原廟的廟匾必須以上書「行臺」二字的紅紙覆蓋宮名,或如本宮一樣將玉皇特使的信物「玉旨匾」取代宮匾。蓋因欽差大神是奉旨遊巡督導而不是來開廟鎮境的緣故。

【落壇】

代天巡狩欽差大神行台駐駕時,該宮廟主神讓位的舉動稱為「落壇」。落壇的方式在西港慶安宮、東港東隆宮的王船祭典中是另設偏殿安奉主神,鹿港奉天宮早期迎接賀壽欽差更是採正殿神像全部移往中殿,空出正殿給玉皇欽差。元亨宮於近年廟貌改建為代天府廟格後方進行落壇,恭請章府元帥落壇昇座正殿第二大位,代天巡狩池朱二王登殿第一、第三大位。

【香案桌】

    我國向來以禮義之邦自詡,台灣民間信仰中最講究莫過於代天巡狩打公館時,元亨宮為池府王爺、朱府王爺的駐駕行台,縱然先輩們多因出身困苦而終身不識字,在這方面還是有所流傳,後人廣受教育自當在舊有基礎上接棒考據力行,然因各項外在條件限制,以及顧慮耽擱友宮繞境入廟良辰,祀茶或伺宴之儀的「大禮」暫不考慮付諸實行,現行多用簡單版的「常禮」,細部內容略說如下:(視實際之限制時有合併省略)

齋戒、沐浴禮:執事行前需齋戒清靜三日或斷食清靜一日。當日行前需沐浴更衣。

張燈、結綵禮:廟庭大紅平安燈、吉祥八仙彩高掛迎賓。

通達禮:執事行前三日早晚需焚香稟告列位尊神友宮繞境前來晉廟事宜。

巡境禮:執事行前三日早晚需焚香稟告各營兵將加強巡境,鳴鐘鼓操練。

淨壇禮:執事設香案前需打掃廟庭香路,潔淨各項接駕所需器具物品。

通明禮:開啟平安大紅燈、金黃美術燈、內殿燈、大殿燈,並視天色加開水銀燈。

鼓樂禮:配合來客播放傳統八音、清曲雅樂、佛曲梵唱、仙樂道韻等。

鐘鼓禮:依三鼓一鐘迎神之律擂鳴恭迎聖駕。

清香禮:本宮獻地功德主後裔與池府王爺會會長率眾手持清香恭迎聖駕。

鳴砲禮:駕前先鋒來臨鳴砲一串,恭送聖神仙佛聖駕離廟鳴砲一串。

駕前禮:執事於中南街口恭候聖駕、晉廟全程伴駕、至中南街口恭送聖駕離廟。

香案禮:常見有:無香條、有香條、查夜暗訪三種情形,分述如下:

圖一  臨時香案

香案桌的搭設要考慮對方來訪的目的與神格,還有己方如何能不卑不亢的表達地主之誼微妙的變化間充分展現了傳統社會「親親之殺」、「一字褒貶」的禮儀文化。本廟目前衡量的標準如下 
條件一、衡量主巡宮廟的倫理層級 

公廟,公廳,輪庄公佛->設案 
私廟,私壇------>有香條才設案 
軒社會館,宗祠家佛-->不設案但歡迎 

條件二、衡量舉辦出巡目的 

一般出巡: 
有香條-一律設案(王爺或元帥坐鎮) 
沒香條-公廟設案(福德或太子坐鎮) 

特殊出巡: 
奉旨賑孤、暗訪、查夜、制煞-開三川(王爺指揮、太子領兵、福德帶路) 
佛教行像托缽、道教會道祖出巡-依該宗教禮儀 
玫瑰聖母出巡-如果真的遇上來訪時放煙火即可 

條件三、加權 

交陪廟: 
有香條-大三川 
沒香條-小三川 

本廟傳香(認祖): 

至親廟傳香(認親戚): 

開宮來晉境主的(認境主):

圖一為本廟司禮執事事先未得知消息時本廟雇員遇香陣晉廟逕行設置恭迎聖駕的臨時香案。此外當本廟司禮執事因故未能返廟時其餘信眾僅能以此簡易香案恭迎聖駕。

 

圖二為副神坐鎮香案的情景。

 

圖三為主神坐鎮香案的情景

 

圖四乃依據本廟三川門法式而開,象徵合廟諸神出迎,亦有入庄來迎與出庄相送之意。若左右二桌上沒有請神則為小三川,有則為大三川。

 

圖五為特殊狀況所搭設之「行臺」,八抬大轎有行臺之別名,與一般所稱的行臺意義相似。本廟每逢  池府王爺聖誕依例啟建三獻道場,當日若巧逢友宮遊境前來晉廟則架設行臺以維護道場禁壇清規,並能顧及地主之誼與信眾參拜所需。

圖二  副神坐鎮

圖三  主神坐鎮

圖四  開三川

圖五  架行臺

【莿仔腳有轎沒出】

        熱鬧的迎神繞境隊伍裡,「元亨宮」三個字似乎連要在路關牌、路關紙上看到都難,但是一提到「莿仔腳池府王爺」卻又是老一輩記憶裡曾經那樣的出名過,元亨宮重修落成後老舊的大轎組再度出現在廟宇一角,新一輩的才驚豔到原來元亨宮也是這麼有一頂當下最熱門的新竹轎、香花擔。

    代天巡狩奉旨行台駐駕期間,不定期明查暗訪本是職責所在,但因為是前來「打公館」的,凡事從簡,所以多是以「無形之形」行之,又因為是奉玉旨出任務的特使,位階僅次於授與權限的  玉皇上帝,視事區域也不僅是行臺宮廟所在的一庄一境,出轎贊境於禮並非輕易之事。

    目前這頂新竹式大轎是民國56年奉  池府王爺聖喻恭迎花蓮瑤池金母、麻豆五府千歲等神尊蒞臨客座時所備辦,之後就不曾再使用。而王府行儀的「搞禮數」以及  代天巡狩的威嚴也是歷來執事不敢輕言請代天巡狩出轎繞境的原因,逐漸地就成為被遺忘的一頂轎。

        至於元亨宮章府元帥,目前沒有神轎與出轎紀錄留存,而且莿仔腳章府元帥與暗街仔福德正神同為竹塹埔開基聖神,是漢人入墾時由大陸請來的守護,是故若非地方公請或者神明指示也不宜有出轎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