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元亨宮(莿仔腳池府王爺)簡介

 

    元亨宮肇建年代不詳,蓋因官修方志少有紀錄常民信仰小廟之舉,然而地方耆老咸稱有庄就有廟,主神章府元帥,聖紀失考,農曆七月初三聖誕。蓋莿仔腳一地雖為竹塹社民社祭之地,然查諸史料並未見到章府元帥是竹塹社祀神之記載。而莿仔腳一地之有漢人居住,並非起自王世傑先賢開竹以後,明永曆36年(西元1682年)隨竹塹社移駐本地的漢人通事,以及隨之而至的社商不應被忘記,先民渡台常奉請家鄉廟宇之香火護身,章府元帥之祀或當源於此。

    日治時期新竹公學校校長呈報的寺廟調查報告書上記載,以及訪問外莿仔腳、新屋蚵殼港兩地白府王爺宮爐下所得,清乾隆年間  玉敕代天巡狩白府王爺王船巡狩蒞臨蚵殼港時,因當地尚不成庄,居民只好恭請來竹塹城內寄佛,當時就寄在元帥爺的小祠中,至嘉慶十年(西元1805年)方於外莿仔腳踏地理請旨建廟,即今新竹市勝利路之白府王爺宮,因此至少乾隆時期元帥爺的小祠就已經存在,而且是城內少數非祀典官廟、官兵捐資、或者郊商大戶興建的地方百姓廟宇。

清道光十四年(西元1834年) 玉旨敕封代天巡狩總制總巡王池府千歲聖駕巡狩至此,在祠邊的水池顯聖,地方迎請入祠「打公館」,何求安家族並獻地擴建本廟與白府王爺宮。而後又有  玉敕代天巡狩朱府千歲駐駕(農曆九月十六誕辰,駐駕年代不詳)。

民國五十六年(西元1967年)夏秋之際,  虛空無極瑤池西王金母大天尊慈駕降臨結緣,信眾奉  聖諭往花蓮進香還禮,並雕奉寶像永祀宮中,為新竹地區王母信仰之開端。同年又後奉  池府王爺聖喻南下尋找其結義兄弟,進而與麻豆代天府互贈匾額,結為至親兄弟廟。

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殖民政府推行皇民化運動,獎勵台民成為說日語、改日本姓、改信日本神道的國語家庭。八年更頒行法令,以「正廳改善」為名強迫強迫民眾將家中的祖先牌位廢棄,改奉祀象徵皇民始祖的神宮大麻之神棚。於十年又展開打破台灣舊慣信仰運動,十二年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爆發,台灣總督府隨之全力推動皇民化運動,提出寺廟整理辦法,務求將台灣民間的寺廟、神明會、祖公會全部廢除,並以「皇民奉公」為由要求將財產捐贈給特定「愛國」組織。

新竹五十三庄各寺廟在此浩劫中亦不得倖免,但有部分佛寺、齋堂在新竹寺住持佐久間尚孝等人的奔走協助下,以成為日本佛教寺院分支得以保存。昭和十三年(西元1938年)殖民政府先後在地藏庵前(今東寧宮)、舊港、與香山舉行「寺廟神昇天」之活動,將強迫收繳的神像加以焚毀。

當時新竹街上僅有竹蓮寺、法蓮寺(城隍廟佛祖殿之廟號)、與竹安寺(長和宮佛祖殿之廟號)暫時不在整理範圍,因而有「三大廟」之稱。

逢此法難,元亨宮爐下信眾雖紛紛將小尊的神像迎回家藏匿,而鎮殿的  章府元帥大尊土像則在爐下信士、也是知名文人佛師高漢水先生的奔走協調下,取得塹郊金長和公局的同意,寄佛在竹安寺名下的水仙王宮中。光復後高先生亦參與發起重修廟宇,於民國三十四年率領眾善信前往迎回寶像鎮座。

為感念塹郊金長和公局這段期間的護衛與奉祀,元亨宮自此尊奉竹安寺為大交陪廟。 

昭和十六年元亨宮的廟宇、廟地、廟產被殖民政權強迫捐贈給至誠會(今學租財團)所有之後,該會隨即於十七年拋售,廟地與廟宇幸由廟前住戶邱奎角(亦是被強迫簽字捐贈的管理人之一)、邱溪、邱居財昆仲三人集資購下,但礙於當時寺廟廢合整理與皇民奉公等法規,只得先登記於私人名下,不能過戶回廟的名下。台灣光復後又礙於過戶需要繳交巨額的贈與稅,因而遲遲無法圓滿獻地功德,但三位獻地主不僅屢次公開聲明獻地,更將廟地登記為法律明定不可買賣的「祠廟」地目以明志。

民國七十六年,功德主邱奎角之長公子邱家珍闔家,籌資自費將繼承的土地持份捐贈。同一時期,功德主邱居財先生的遺孀邱楊寶釵女士,也將持份捐出,邱居財先生獻地的遺志因而圓滿。

元亨宮香傳三百年,背後有無數執事代代相傳的奉獻付出,前清時期可考的有道光年間何求安家族喜獻地基、眾爐下建廟。清光緒年間到日治前期有名漢醫王君哉先生擔任桌頭,協理  王爺採乩(乩生為人稱水準伯仔者)行醫濟世,救病苦無數。並有張繼先生、王九先生、邱圭角先生、張金火先生、與潘連先生前後擔任管理人。

日治後期有邱圭角、邱溪、邱居財昆仲三人再度獻地,與高漢水先生、張式榖先生、鄭海洋先生、林文賜先生、林丙丁先生擔任本宮主事之頭人,另邱圭角先生、邱溪先生、與邱金火先生發起池府王爺會護持祭典不綴、名命相師潘條木先生擔任法師、與新竹市長姚棋輝先生擔任本廟主委,任內並數度主辦環城路跑比賽,以其身分使本廟的大小廟會活動得以不受戒嚴時局之影響,亦使本廟名聞於政商之間。

民國七十三年新竹市升格,恢復原本光復時的省轄市層級。七十六年成立新竹市元亨宮管理委員會,由已故獻地主邱居財先生之夫人邱楊寶釵女士擔任首屆主委、林丙丁先生任副主委。七十八年土角厝舊廟遭到白蟻蛀蝕而有頹圮之虞,林丙丁先生、黃東海先生、邱王璧燕女士發起重建,並有鄭莊丹桂女士、呂玉寶女士、胡秋英女士等人的協力,眾人推舉林丙丁先生擔任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邊募款邊重建,林丙丁先生仙逝後再推舉黃東海先生為重建委員會第二任主任委員,終在民國八十二年完工,神尊入火鎮座,啟建三朝宿啟安龍謝土慶成醮,後八十三年、八十四年、與八十七年亦分別再有三朝宿啟之醮事。

 

新竹元亨宮(莿仔腳池府王爺)

地址:新竹市中南街10號(新竹火車站前中興百貨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