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殿 龍邊小港 虎邊小港 中殿 太歲 內外五營 下桌桌腳

龍邊小港

虛空無極瑤池西王金母娘娘大天尊

前排金身為已故全國模範母親本宮信徒鄭莊丹桂女士因緣際會於三義請購

瑤池金母的故事

摘錄自<<台中慈德慈惠堂>>網站 

    在台灣民間崇奉極廣的瑤池金母,其身世歷代典籍多有記載,瑤池金母是孕育西華奇妙真氣,誕生在神州伊川的女神,仙居西方,德配坤元,主掌陰靈真氣,是洞陰極尊,與東王公分別掌理陰陽二氣,調和而成天地萬物,並且共同考核男女真仙的品德,作為升遷降罪的依據。因此西王母與東王公可說是衍育萬物的主宰,乃天地間最高的神靈。 

    瑤池金母仙居西方,其確切地點有說是贏母山,有說是玉山,也有說是崦嵫山,或崑崙身的瑤池,雖然無法確認哪一處是真正的仙鄉,但其範圍大致不出今新疆、甘肅省境內。 

    而從道藏經中記載,可窺知西王母生距沈魚落雁之姿、閉月羞花之貌,幽居靈山勝境之中,仙蹤緲沓不定,凡人難能得見其冰肌玉骨的仙貌;金母容貌絕美,誠為國色天香,身穿彩衣、肩披錦綬,或高踞雲端,遨遊四海,或凝神昂首、蓮步輕盈,神采煥發,望之使人油然而生景仰之心。 

    而民間百姓祀奉瑤池金母據清代史學家趙翼所考,在晉哀帝時,民間曾傳西王母遊歷郡國入關,將至京師,於是百姓紛紛建祠恭迎;另外晉書也提及,酒泉太守馬岌認為酒泉南山為金母會見周穆王之處,在此建廟奉祀最為適宜,後來前涼世祖張穆採納其建議,在南山建立王母廟迎納香火。根據上述資料可知,晉朝時期,民間已廣泛流傳瑤池金母的信仰習俗。 

    而台灣民間信徒認為瑤池金母聖鑾駕臨台灣的時期,係於民國38年歲次己丑6月13日(或說民國39年農曆2月18日),地點位於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自聖鑾降駕後,台灣瑤池金母的信仰發展相當迅速,信徒遍佈全省,其組織縝密、規律嚴謹,尤其信眾向心力強,樹立親如兄弟姊妹的宗教團體典型。 


慈惠堂法門堂規八則 

◎本篇出於花蓮聖地慈惠總堂---聖地慈惠堂科儀準則◎ 

一、 
母教法門,乃神道設教,以化庶民,勸人向善,孝悌忠信為立身之本,禮義廉恥為潔己之根,故凡入堂受訓者,當勤謹修為以力身濟人,如故意乖違,迷途失足,自招天譴,若犯者,當速回頭是岸,未犯者,預防失足,受訓基礎重大,非等兒戲閑游,造功辦果,在此一心之立向,必先懍遵而行之乎。 

二、 
凡入堂服務受訓者,宜衣冠履整肅,禮貌端莊,洗掃聖前,依職務各勤其事,焚香頂禮,端正鞠躬,出入必由禮門義路,謙讓溫恭,上行下效,然後歸休,以盡真誠焉。 

三、 
凡誓願信仰者,必要去邪歸正,切戒姦賭,慳貪確遵聖神訓誨,不宜驕矜傲物,同類相處必要愷悌慈祥,以師美德,庶不失母教之旨也。 

四、 
凡入堂受訓服務者,必要入則孝,出則悌,尊母重道,修身勵行,一團和氣,滿堂春風,引導莠人向善,樹立善良典型,不宜狎昵非類,朋比為奸,辱身敗行,違者罪獄難逃。 

五、 
凡神令執事者,司香茶或司課誦,學經典必須各盡其誠,精神貫一,以受耳提面命,不許前荒後廢,又當耳目貫注,庶得真傳妙果,以貫母意哉。 

六、 
凡為門下,一登聖域,除執務時間外,必要研究經文,學禮學詩,修養有志竟成,虔誠尊崇母教,雅納箴言,日進有功,無益詼諧,不許妄談,肅靜致敬,緘滅修養,不失謙恭之君子乎。 

七、 
凡堂下門生者,須需和睦親愛,善從相勸,過之必改,以先進學,啟後學,以先知覺後知,同心相應,災難扶持,方謂母教之友愛也,不許翻弄是非,挑撥情誼,積怨成仇,貽笑大方,反招咎戾,切宜戒之。 

八、 
凡信者來堂,必須親切歡迎,諄諄善誘,進接盡誠,助諸善信,如問事或求方,宜詳明指導,謙己待人,神人合一,上下誓願,母堂非營利之機關,非異端之邪說,光明宗旨,指導民生,救人濟世,誓願效勞者,無量為造功辦果,修身立品起見,必要克盡其誠,義務奉行,勿謂空勞無益,退志妄為,昧卻本來面目,必貽身後之嗟,以重母門方便之善路,得渡誠心向善者,則功德無量矣。

元亨宮奉祀瑤池金母的由來

    瑤池金母娘娘和天上王母娘娘是同一位神靈的兩種稱呼方式,如同觀世音菩薩又稱白衣大士、圓通教主。元亨宮奉祀瑤池金母的由來,是民國56年夏天瑤池金母突然採乩降臨結緣,據傳花蓮慈惠堂(舊廟)、勝安宮(新廟)方面因為娘娘亦有交代此事,所以當爐下弟子奉王爺聖諭前往花蓮探路尋找娘娘的廟宇,隨後並組團前往參拜還禮、邀請娘娘前來客座時,受到兩廟熱烈的歡迎。頭先是年年迎送娘娘聖像,而後因路途遙遠而由爐下集資雕塑聖像永祀宮中,改採三年一次花蓮會香。

    新竹地區遲至民國68年才有花蓮勝安宮分香成立的新竹市勝化壇、香山鄉牛埔勝安宮,新竹市升格省轄市香山鄉併入後前者現稱新竹勝安宮,後者現稱牛埔勝安宮。同年花蓮慈惠堂亦有分香新竹青山慈惠堂之成立。民國83年花蓮勝安宮為慶祝王母娘娘降臨鯤島45週年全省巡禮蒞臨新竹市時,特地要求前來元亨宮晉廟參禮,如此專程的路關再度牽引出這段幾乎被遺忘的歷史。民國89年花蓮慈惠堂舉辦慶祝瑤池金母降臨鯤島50週年祭典時,本宮因故不克前往參加,該廟還是特地贈匾一方與本宮留念。